同志们:
今天召开这次会议,主要任务是复盘今年以来全市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的推进情况,研判二季度及“五一”前后的安全形势,对下一阶段重点工作进行再部署、再压实。刚才,市安委办通报了全市的总体情况,几个重点区县和部门也作了发言,讲得很具体。下面,结合大家谈的情况,我再强调三点意见。
今年以来,全市各级各部门围绕“隐患攻坚、强基固本、效能提升”三大目标,做了大量工作。但从近期国务院安委会明察暗访反馈以及市安委办“四不两直”检查来看,我市安全生产领域长期存在的“陈疾旧患”依然突出,集中表现在三个层面:
粉尘涉爆企业依然在用不防爆的正压除尘,化工园区特殊作业票证审批走过场,盲开票、代签字屡禁不止。这种弄虚作假、自欺欺人的行为,就是把员工的生命当儿戏。
这些问题说明,我们“治本”的深度还不够,“攻坚”的锐气还有待加强。各区县、各部门必须对号入座,深刻反思。
二季度生产经营进入黄金期,“五一”小长假即将来临,加之气温回升、雷雨大风天气增多,各类风险交织叠加。我们要紧盯风险突出的典型场景,拿出硬措施精准拆弹。
场景一:危化品与工贸领域,严打特殊作业“三违”。
从现在起到“五一”结束,全市化工企业、涉爆粉尘和有限空间作业的工贸企业,所有动火、受限空间等特殊作业一律实行提级管理。企业主要负责人必须亲自审批票证。坚决落实有限空间作业“先通风、再检测、后作业”的铁律,配齐气体检测仪和正压式呼吸器,杜绝盲目施救。对搞“纸面签票”、现场监护脱岗的,一旦查实,先停产再处理。
场景二:建筑施工与自建房领域,严防高处坠落和倒塌。
要针对春夏之交多风多雨的特点,严格管控脚手架、高支模、起重机械安拆等危险环节。

微信扫一扫在手机阅读、分享本文
版权声明
作者原创,不允许二次传播,一经发现收回会员权益,追究法律责任。
微信订阅号
联系客服